close

 

從2018開始我開始紀錄下來我每一年的展望, 以前總是年初許願完以後就不理它了, 彷彿新年展望只是一個每年年初的一個好玩的活動而已,實質意義不太, 但從2018年開始我想記錄下來我許下了哪些願望,然後於隔年年初去看一下完成的狀況, 請參考下圖

 

 

一年過後來看, 有時覺得很好笑, 自己當初怎麼為什麼許下那些願望 哈哈哈, 有些又覺得很惋惜, 怎麼沒有實現它們, 但沒關係, 2019年又有嶄新的一年, 我又有新的一年時間來去實現它們, 最近有在網路上看到某篇文章, 裡面有幾個關於新年新希望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作者建議大家其實心態可以開闊些, 實現一部分夢想也是很值得鼓勵的事情, 因為可能一年當中發生了一些事導致這些夢想無法完全實現, 但其實我們有願意為了夢想而有實質向前一步已經超越很多人了, 有人可能在2月就已經忘記自己年初時許下的那些夢想, 這樣想想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已經很了不起了, 哪怕只是朝夢想邁進一點點, 這一點也是很有意義的!

 

另外作者也建議大家其實可以修改夢想, 可以修改成階段性的夢想, 一開始先設定比較低的門檻, 只要我們達成後就一步步把門檻調高, 這對人類心理有很重要的意義, 我們一旦覺得自己成就了些什麼, 就會慢慢建議自信心, 相信自己做得到, 也就願意接受更困難的挑戰, 那跨過一次次的門檻後,回頭一看就可以了解到自己其實可以克服這麼多的困難。

 

舉個例來說, 我2018年許下說服5個人加入美股, 結果只成功了3個,那我2019年目標就先設定3個人, 說不定過了4個月我就達成了3個, 這時我就可以調整為整年度5個人, 這樣反而比起一開始設定5個人的話, 在心裡上反而更容易激勵人心, 讓我們覺得我們一定做得到, 一年5個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另外我還想分享M 觀點的Mulia所發布的影片: 如何達成新年新目標, 觀念分享, 他裡面談到很多人達成不了新年新目標是因為觀念不對, 他認為正確觀念應該是”Think big, start small” , 我們在新年設定了一個個大的目標, 同時間也要把他們拆分成一個個以週或是月為單位的小目標, 然後按照這一個個小目標走, 一年過後自然而然就達成年度目標, 舉例來說, 像我新年新目標預計發表50篇文章, 看似這目標很大, 其實可以設定成小目標:每週發表一篇文章。

 

這樣的小目標按照作者說有兩個特性:

 

 

這麼一來我們將大的目標切成小的目標, 可以讓我們有種感覺, 相比達到大目標, 其實達到這小目標也沒有這麼困難, 達成小目標的成功率大大提升, 一但我們嚐到成功的滋味後, 下次成功的機率就會更高, 而且我們會越做越上手, 最後就養成習慣, 做起來輕鬆不費力, 一年過後目標自然而然就達成了。而且一年過後回頭來看, 就會很佩服自己原來可以成就這麼多, 感到欣慰。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早日達成財務自由!記得幫我點點廣告, 您的舉手之勞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參考資料:

Mulia如何達成新年新目標, 觀念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PnrhH2ki8&index=40&list=WL&t=0s

 

 

arrow
arrow

    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