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要大家分享一個很酷的人, 他叫Tony Robbins, 他是美國企業家、慈善家, 更是一個非凡的演說家, 他演說將近40年了,總共影響了超過5千萬的人!!這是一個多麼嚇人的數字, 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他在Youtube上的影片, 我覺得感觸特別多, 所以想推薦給大家, 讓我們來一窺他是怎麼教大家成功改掉舊習慣的, 我大致整理出3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但這三個重點其實是會相互影響的。

 

 

Raise Higher Standard

 

這點很重要, Tony一直強調說人會傾向成為他們心中所設定標準的那一個人,換句話說就是你會變成你內心深處中所想像的那一個人,就拿起床舉例,我每天都設定4:30早上起床, 但其實我內心真正標準是5:00到5:30之間, 我內心的標準其實是比較低的, 所以每天真實的情況就是我會4:30準時起床把鬧鐘按掉XD, 然後自動等到5:30在起床, 因為這就是我所設定的標準, 但是假如有天我要出差去很遠的地方, 必須3:00就起床, 我最常的情況是我可以準時在3:00起床而並非等到我平常設定的5:30起床, 這是因為我拉高了我的標準, 而且是務必要做到的, 不然就會大遲到一場, 所以我身體自然而然去反應了隔天3:00起床的必要。

 

另外Tony也有談到Michael Jordan, 他在一次面談當中詢問了Jordan他是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球星中脫穎而出,Michael也說他給自己設定的標準是每天都要擊敗昨天最好的自己, 他是跟自己比賽, 所以他不會因為跟第二名的人有段差距而開始鬆懈, 反而是持續的進步, 而黑曼巴Kobe Bryant也是一樣, 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每天3-4點就起來訓練, 從不間斷,一般球員可能在7-8點才開始訓練,而Kobe每天都比其他球員多訓練一次, 長久累積下來讓他成為當時NBA最強的男人, 這也是由於他在內心所設定的高標準讓他成為那樣的人。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改掉一些舊習慣的話, 首先就是在我們內心提高那個標準, 並且相信它, 然後我們身體會自然而然反應去追求那個標準。

 

 

From Should to Must

 

這我感觸就深了, 我們常說我們應該怎樣怎樣, 跟我們務必要怎樣怎樣, 光是說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有很大的差異, 我稍微做了一張表來描述差異

 

 

Should

Must

驅動力

意志力

身體反應

成功率

60-80%

100%

緊迫性

持續性

低、不持久

持久

 

務必給人一種緊張感, 會讓人身體自動反應成生存模式, 此時是由身體自然而然去運作反應, 通常會促使我們想盡辦法去達到, 而應該是靠我們頭腦中的意志力去驅動, 通常內心的小惡魔會跳出來說, 沒關係, 我們姑且試一試, 如果這方法失敗了也沒關係, 就是這樣的微小差距會讓結果完全不一樣。就像我們肚子餓了, 我們務必會去找食物吃, 不需要倚靠我們意志力去驅使我們找食物, 我們身體會自動反應促使我們去找東西吃,而這種身體反應是自然而然驅動的。

 

這也許說起來有點玄, 可是我常常意識到, 我自己對應該跟務必的反應是全然不一樣的, 就拿我工作來說, 如果客戶有訂單延遲, 但是如果過幾天交貨都還來得及的話, 那我可能稍微催一下我們工廠交貨加快, 此時如果工廠反彈說不能如期交貨, 那我可能覺得也還好, 可以拖個幾天, 但是有時是隔天不準時交貨就會面臨鉅額罰款, 這時候身體就會彷彿打了腎上腺素一樣,驅使我們嘗試各種方法去逼迫我們工廠務必要交貨, 這時就會瘋狂地打電話給各個主管去拜託, 這種通常結果都是隔天就可以順利交貨, 因為這時的急迫性高且需要即時的處理, 不能有一絲的拖延。所以我們能應用在改變壞習慣的話, 我們就能馬上從現在做起, 而且是身體自動反應。

 

 

Having Progresses

 

Tony 一直強調真正讓我們快樂的泉源是成長, 如果我們能夠持續成長, 我們才會覺得我們有真正的活著, 如果我們一直努力去改善一件事情, 但結果卻日復一日沒有改善, 久而久之我們就會覺得無聊而放棄了, 如果結果有因為我們努力而有改善, 哪怕是一點點, 我們會覺得什麼呢? 開心極了, 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而這樣也會給我們帶來持續改善的動力, 讓我們走向正向循環的道路, 變得越來越好。

 

Tony也有教我們如何改善我們生活中的事情, 不論是工作、家庭、身材、健康等等。他教我們如何去分析, 因為通常我們會一直重複做同樣一件事情而期許會有不同結果, 但這其實是錯的, 就像你種一棵蘋果樹卻期待收成橘子一樣, 是不切實際的幻象。接下來讓我跟大家分享這一套分析方法, 我舉我想要有健美身材當例子:

 

首先先列出自己目前的現有標準, 並誠實寫出是哪些習慣造成我們目前的標準, 如果我們一直維持目前的習慣,我們就只會得到目前標準的結果,所以為了達到新的標準, 我們勢必得養成新的習慣, 才有可能造成新的結果出現, 所以開始寫下我們要達到的新標準, 然後列出需要養成哪些習慣才能達到這個新標準, 之後就是我們讓自己內心相信我們要達到這個標準,一但我們內心相信了, 自然而然我們就會開始內化這些新的習慣, 直到它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這樣以後就是靠我們肌肉記憶去自動去反應這些習慣, 而不需要大腦發出訊號去提醒。

 

最後我鼓勵大家開始找尋自己想要達到哪些新的標準, 寫下來, 並讓自己去培養新的習慣, 這樣那個新的標準自然而然就會水到渠成了, 一但我們成功提高一個新的標準, 我們就可以開始找尋下一個地方來提高標準, 讓我們自己都能夠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加油。 也祝大家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影片參考:

 

TONY ROBBINS | 30 Minutes for the NEXT 30 Years of Your LIFE 

 

arrow
arrow

    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