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大概2009年第一次接觸股市的, 那時候真的是完全不懂, 後來有天週末時跑去誠品書店, 在投資理財那區想找找看學習投資相關的書籍, 突然有一本非常吸引我, 叫獵豹財務長的投資魔法書, 封面很炫有一隻豹所以吸引到我, 翻了幾頁以後發現圖表蠻多的而且很多實際例子, 想說讀起來應該比較不吃力, 所以就決定買下來開始研讀這本書。

 

透過這本書我認識了怎麼去透過財務報表去分析一家公司的體質好壞, 在這時候我也買了我人生第一支股票: 中華電, 因為我聽家人說中華電配息穩定, 股價很少在跌, 風險比較小, 所以我買起來觀察這支股票的表現, 後來又輾轉買了裕隆、鴻海、群創、群光、中信金等, 因為交易很簡單, 按幾個鍵就交易成功了, 所以我有段時間很像在買菜一樣隨便亂買, 都是持有1-2個月就賣, 績效一直都不太好, 大部份都是賺少賠多的情況。

後來因為在準備美國留學, 所以準備托福期間也順便研究了一下怎麼投資美股, 畢竟我可以到美國實際接觸市場, 那時我也看了一本書叫石油效應, 透過這本書認識到ETF這個投資工具, 有投資美元指數, 石油, 黃金等等的ETF, 後來上網開了美股後就開始投資這些ETF,  2011年末我來到美國讀書, 也開始投資一些美國公司像是Intel, Best Buy, A&F, Black Berry…等等, 對投資的態度依舊跟在市場買菜一下, 看心情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後來買了一隻新藥股: Durrect , 這隻讓我對個股轉念, 由於美國市場本身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 有一天早上一看盤

 

 

它跌了70%!!!!!!!!70%!!!!!!!!70%!!!!!!!! 

(像下圖那樣跳水但真實是2倍)

 

DRRX down.jpg

 

 

當下真的腦中一片空白… 不知道怎麼處理, 就只好一直放著,  從那次之後就轉而以投資ETF為主, 放棄掉把投資當買菜的策略, 因為買來買去不是因為買錯標的或是就算買對也抱不長久, 後來看網路得知有一種策略叫.......

 

 

 

 

 

 

 

 

 

 

 

 

 

 

BUY-AND-HOLD 

 

 

 

 

 

 

 

 

 

 

簡單又暴力的策略     Liked.jpeg

 

只要找到一個歷史夠久, 走勢是持續往上的標的(ETF像是追蹤S&P500指數的SPY, 或者追蹤Dow Jones 指數的DIA) , 持續買進並長期持有它, 最終會因平均成本不斷下降而會賺錢, 有人說 “沒有穩賺不賠的股票, 卻有穩賺不賠的投資策略”。下面那張圖可以充分解釋, 不論你在哪個時間買進, 因為短期內雖然會下跌, 最終都會因為長期上漲而受惠。

 

dow-jones-100-year-historical-chart-2017-10-29-macrotrends.png

 

 

所以有時有精準的眼光不如有個正確的投資策略, 畢竟,” 方向對了, 走在慢也會走到目的地, 方向錯了, 跑再快也到不了目的地, 與大家共勉之, 祝大家在投資的道路上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